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基金“面向公共安全的网络大数据获取、存储与分析的理论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启动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856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基金“面向公共安全的网络大数据获取、存储与分析的理论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启动暨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A101会议室召开。出席本次大会的人员有特邀专家北京电子技术应用研究所郭云彪教授、特邀专家国际关系学院信息科技学院院长周琳娜教授,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夏松,项目参与单位代表清华大学黄永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冯丹教授、厦门大学毛波副教授等。会议由冯丹教授主持。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夏松首先致会议开场词,夏松书记代表实验室向全体参会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国家光电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

此次大会中,特邀专家郭云彪教授就“抗破译安全可控信息隐藏体系研究”展开学术报告。郭云彪教授指出信息隐藏是保护隐私的重要手段,并简要介绍了我国的信息隐藏研究取得的进展和面临的三大瓶颈,从抗破译的角度探索了信息隐藏理论研究新体系,提出建立面向大众应用的信息隐藏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推进信息隐藏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千家万户。

特邀专家周琳娜教授以“大数据行为分析与取证”为主题做了学术报告。周琳娜教授综合了网络痕迹留存、数据脚印提取与网络溯源追踪等方法,从工具消痕、安全验证、资源支撑、匿名网络、内容隐藏等方面形成全生命周期的对抗技术链来研究大数据行为分析对抗技术,并以数字图像篡改与取证为例诠释了大数据环境下行为对抗的精彩博弈。

随后,冯丹教授代表项目参与单位对“面向公共安全的网络大数据获取、存储与分析的理论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进行了总体介绍,该项目针对网络大数据平台的相关技术研究现状,提出了面向事件的网络大数据实时获取与解析技术、基于溯源和应用感知的主动对象存储技术、一体化架构的理论模型等研究内容。同时,冯丹教授展示当前的研究进展,基于社区划分的事件聚类以及初步测试结果。

清华大学黄永峰教授就清华大学实施方案展开技术报告,简要介绍了面向事件的网络大数据实时获取与分析整体方案,包括微博、微信事件感知,主题爬虫激发机制、网络文本情感分析,知识图谱分析等关键技术。厦门大学副教授毛波就厦门大学的部署方案也进行了汇报,其中包括重复数据存储、云存储、新型存储等关键技术。

最后,冯丹教授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本次项目启动会暨学术研讨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项目各参与单位表示将在未来通力合作,以期圆满完成研究任务。


注:本文为原创,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文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