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专业建设50周年学术讲座


2023年是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专业建设50周年。为了庆祝这一历史时刻,学院邀请了五位在体系结构及人工智能应用领域享有盛誉的学者,于2023年9月24日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C117报告厅举办了题为“计算系统前沿技术”的学术讲座。会议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冯丹老师主持。会议邀请了侯锐研究员、王帅研究员、彭绍亮教授、李哲涛教授和李波教授作为报告嘉宾。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侯锐老师带来了题为“处理器芯片安全”的报告,深入探讨了芯片漏洞的特点以及预防芯片漏洞的方法。侯锐研究员分享了他们在通用处理器安全体系结构和微结构领域的研究成果,包括针对幽灵漏洞的防御措施、安全分支预测器、安全缓存、UAF(Use After Free)防御、以及控制流完整性检测等内容。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王帅老师分享了他最近设计的一项基于深度学习的医学影像分割方法。这项工作已经在医学影像分割任务中得到广泛应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针对医学影像分割面临的挑战,王帅老师分享了如何巧妙地运用多任务学习以及通过边界信息的获取来提高医学影像分割的准确性。

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彭绍亮老师做了一场题为“Web 3.0时代下的算力网络和大数据应用”的报告。在元宇宙(Web 3.0)时代,虚拟空间与现实世界平行存在,其中人工智能内容生成和实时图形交互显示等关键功能离不开强大的计算能力和大规模数据的支持。彭绍亮老师介绍了算力网络以及元宇宙在实际应用中的具体情况,还讨论了元宇宙领域的前沿进展,并分享了团队在这一领域取得的成就。

暨南大学李哲涛老师做了题为“智慧网络中的隐私计算”的报告。他指出,智慧网络的主要特征包括终端智能化、网络智能化和服务智能化,这些特征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的同时也带来了隐私泄漏的风险。李哲涛老师分享了一系列关于隐私计算的研究成果,其中包括基于语义隐私保护的在线位置轨迹数据共享、动态价格敏感的位置隐私保护机制,以及针对数据投毒攻击的逃避真相发现机制等内容。这些研究成果有助于保护智慧网络中用户的隐私安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波老师作“复杂场景视频图像处理”的报告。在复杂场景中,受天气复杂、环境复杂、目标变化复杂等因素的影响,需要解决恶劣天气获取视频“看不清”、复杂场景目标识别“认不准”、跨时空目标“关联难”等挑战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李波老师团队建立了基于非均匀光照模型的降质图像清晰还原的理论方法,提出了融合海空信息的复杂场景目标准确识别技术,发明了基于多视角融合的跨时空目标关联技术,相关成果已在边海防侦察监视、公安视频侦查、弹载红外制导、卫星图像判读等方面规模化应用,解决了重大工程应用难题。

五位专家学者的报告涵盖了广泛的主题,深度和广度兼备,内容丰富多彩,为所有与会者提供了深入交流和深思熟虑的机会。对与会者来说,这次学术讲座不仅充实了知识储备,也启发了思考,带来了丰富的学术收获。

注:本文为原创,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文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