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科研平台


实验室科研平台介绍


实验室拥有“211”工程和“985”工程投资构建的高速数据存储网络系统,具备异构平台的SAN实验床。项目组于2006年在华中科技大学构建100TB网络存储系统平台(如图1所示),后续经扩建其容量达到在线150TB,已联入CERNET和CERNET2,支持IPv4和IPv6协议,系统由128个节点构成,包括FC SAN、IP SAN、IB SAN、OBSS、分布式并行存储系统等多种结构,系统核心传输速度达到10Gbps,聚合带宽达到16GB/s。此外还拥有一个包含76节点的高速IB存储网络区域(如图2所示),提供40Gb/s的高速网络互联。实验室机房配有2台大型精密空调,以保证良好的机房机器运行环境。机房搭建了服务器监控系统与管理系统,监控服务器运行状态及提高服务器使用效率。2017年起对平台逐步升级,增加100Gb/s的Infiniband存储区域,未来将增加200Gb/s存储区域,与国外最新存储网络达到同等水平。

图1网络存储实验平台的拓扑结构

图2高速存储网络平台的拓扑结构

平台设备条件:

工作站集群(包括浪潮服务器NF5280、Dell服务器C6100、宝德服务器PR2760T)和高速局域网(40Gb/s的IB网络,千兆以太网络),千兆以太网交换机、集成式磁盘阵列系统(自行研制)、光纤通道交换机FC SWITCH,光纤通道集线器Gadzoon, FC/SCSI转换器(FC/SCSI MUX),基于对象的存储系统原型(自行研制),光纤通道磁盘阵列FC60,SAN管理软件SNM,网管软件NNM, 动态信号分析仪(HP公司)、网络/频谱分析仪(HP公司)、逻辑分析仪(Tektronix公司)、数字示波器(Tektronix公司)、Xgig协议分析仪(Finisar公司)等。



分享文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