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DSAL开放日通知


信息存储及应用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通知

想要读研或者实习的你,

是否仍然对实验室一知半解?

是否面对各种研究方向感到茫然失措?

是否对了解专业前沿科研成果满怀渴望?

是否对研究生生活有无限憧憬和向往?

我们邀请了冯丹教授为你指明专业方向,

我们安排了学长学姐为你答疑解惑,

在这里,你可以零距离感受实验室科研氛围,接触实验室最新科研成果,还有更多精美礼品和神秘惊喜等着你哦~

信息存储及应用实验室开放日,绝对不容错过!

【具体通知】

为了加强实验室与计算机学院本科学生的交流,实验室特在本周六(5月17日)上午9-12点在光电国家实验室举行实验室开放日,届时将开放光电国家实验室展厅,同时由实验室各个科研小组学长学姐与大家进行学术交流,并展览实验室最新研究成果,还有精美礼品和神秘奖品等着大家!期待大家的光临!

请在5月17日(本周六)上午8:45到达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A101报告厅入场签到参加本次开放日活动。

【日程安排】

地点: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时间:5月17日上午9-12点

时间

安排

8:45-9:00

A101会议室入场、签到

9:00-9:15

冯丹教授致词

9:15-9:20

郑强书记讲话

9:20-10:10

课题组介绍与交流+有奖问答互动

10:20-11:50

带队参观光电国家实验室展厅+实验室成果展+与学长学姐深入交流

11:50-12:00

A101集合,回收签到表,抽奖,结束

附1:实验室课题小组介绍

欢迎有志于保研、考研以及暑期想来实验室实习、做二课的同学随时联系我们!

课题小组介绍

组名

简介

联系方式

系统组CapFs

研发高可用、高可扩展、高性能的海量并行文件系统。Linux平台,涉及文件系统、内核、网络等。

负责人:朱挺炜

tingwzh@foxmail.com

备份组

主要研究方向为云备份、数据去重、差量压缩和存储安全。学术成果被USENIX ATC、IEEE TC、DCC、ICPP、IPDPS等顶级国际会议和期刊录用。

负责人:周玉坤 ykzhou@hust.edu.cn

曾令仿老师组

曾令仿,副教授,研究方向:基于非易失性存储器件(NVM)的内存计算;大规模并行分布式存储系统;云存储服务及安全等。

负责人:张泽浩

489450902@qq.com

IOV组

导师:刘景宁、童薇。研究方向:I/O虚拟化技术、分布式文件系统、以太网光纤通道及其虚拟化研究等。

负责人:吕力yixiuge101@qq.com

大数据组

大数据小组依托于863项目:“面向大数据的智能存储体系结构及其关键技术”于2012年秋成立。主要研究方向有大数据规约、应用感知、智能任务调度、数据布局与资源分配、分布式索引、IO流分析等。

负责人:周俊

JunZhou@hust.edu.cn

广域网组

广域网存储服务与应用小组其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混合云存储平台研究、分布式文件系统存储及编码研究、融合存储平台下应用服务开发等。

联系人:黄力

787511500@qq.com

华宇老师组

导师:华宇。研究问题:基于SDN(软件定义网络)的网内重复数据删除、实时重复视频检测及结合溯源的相关研究、结合多级差量压缩的远程备份系统。

联系人:聂振华niezhenhua@hust.edu.cn

南一楼组

南一楼科研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基于存储级内存文件系统的研究与设计、磁盘阵列技术的研究,学术成果丰厚,拥有强大的研究团队。

联系人:梅林军

875459584@qq.com

张晓祎

812927354@qq.com

秦磊华老师组

目前主要研究云存储管理及来源感知,未来的工作集中在来源感知与云存储管理相结合的云存储来源安全方向。

负责人:程佳珉

542392149@qq.com

谭支鹏老师组

导师:谭支鹏。研究方向:大数据存储与管理、分布式文件系统以及混合存储等。

联系人:汪凯wangkaihust@gmail.com

SSS组

SSS组的研究主要围绕新型固态存储器件,使用新型非易失性存储器件(flash、PCM等)构建新型固态存储系统。

联系人:覃鸿巍

460897705@qq.com

附2:实验室整体介绍

(详情可以在本网站和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官网查阅)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

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数据存储系统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亦是“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数据存储系统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该实验室有13名固定研究人员,其中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1人,教授4人,副教授3人,副研究员1人,讲师4人,博士后1人,此外,实验室还有150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是中国在信息存储领域研究人员最多、水平一流研究单位和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实验室现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的“信息存储系统与技术”创新团队,成员以具有博士学历、中青年科技人员为主。

实验室的信息存储技术研究始于1974年,已有30余年的历史。本实验室所在的计算机系统结构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并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实验室的主要学术方向及研究内容有:

(1)并行存储系统,研究高可用、高性能、大容量、自组织的并行存储技术、对象存储系统、分布式存储技术等;

(2)云存储及其服务保障技术,包括存储虚拟化、数据去重技术等;

(3)超高密度存储技术,研究采用新原理的下一代存储技术,大幅度提高存储密度和速度。主要有近场光存储、瓦式记录磁盘技术和光磁混合存储技术;

(4)存储安全与高可用存储系统,研究数据备份、灾难恢复、数据保护技术;

(5)移动存储技术,研究闪存、相变存储等用于移动设备的存储技术;

(6)固态存储器技术,研究内容包括相变存储器和闪存融合的固态存储技术,高速固态盘技术等。

近年来,实验室承担了包括973、863、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面上基金、国防预研项目等40多项国家级项目,在科研、研究生培养和国内外学术交流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成果获得过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并在国际存储挑战竞赛中获得决赛奖,“计算机外存储系统”获2013 CNCC最佳技术展示奖,“基于非易失存储器件的融合存储设备与技术”获第42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2014)银奖。在国际和国内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50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50余项。

实验室具有良好的研究环境和实验条件,建有PB级网络存储试验平台和齐全的信息存储试验环境,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测试仪器和开发工具。

实验室瞄准世界一流水平,争取在信息存储科学和技术领域取得重大成果,并利用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服务于我国存储工业,以期成为我国信息存储工业的技术源头。

注:本文为原创,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文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