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CCF女工委走进华中科技大学


2015年5月3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副理事长陈左宁院士率CCF女工委五位优秀女IT精英,以“IT女性从业之路”为主题给华中科技大学的师生作了精彩报告。本次活动由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承办。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女计算机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冯丹教授主持了论坛会议,CCF秘书长杜子德出席了论坛活动,会场座无虚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院士的报告讲述了大数据时代下的智慧计算,分析了传统计算模式面临的挑战,提出了未来的新计算形式的思考;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丽娜教授介绍了互联网时代的女性就业报告,从女性思维的角度给IT女同胞们分析了在新型网络安全态势下的人才需求的情况;湖北中物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海鹰做了“IT女,互联网时代的新主角”的报告,以自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IT女是如何从技术到管理进行成功转型的;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CCF优博获得者刘胥影博士做了“IT技术的探索之趣”的报告。

本次报告会也是第299场“CCF走进高校”活动。会上,杜子德介绍了“CCF走进高校”活动的意义,鼓励大家利用CCF提供的平台与高水平同行进行学术交流,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

整个会议过程中,作报告的各位优秀的女IT精英以她们诙谐风趣、妙语连珠的演讲风格给大家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演讲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老师和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踊跃提问,她们也一一耐心解答。

活动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师生们仍然意犹未尽,感觉时间过得太快。许多同学表示本次讲座使自己受益匪浅,明确了今后的目标,进一步激发了投身计算机科研实践的热情。

部分与会人员感言:

王阿孟(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2014级硕士生)

今天,非常荣幸聆听这么多IT届大牛的报告和讲座,使我获益匪浅。听了陈左宁院士的讲座后,使我对“智慧计算”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她用“青铜时代”、“白银时代”、“黄金时代”形象生动地向我们阐述了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史,还讲到了“数据融合”、“存储融合”、“计算融合”等相关知识,最后提出大数据时代下的智能计算--人在闭环中的智能计算,通过人与机器之间的不断学习和相互理解,最终达到人机交互的更高境界。此次活动中除了陈院士报告给我印象深刻外,还有就是最后的讨论环节,听了西北工业大学张艳宁教授和武汉大学王丽娜教授对于“如何能够在科研的道路上坚持一直走下去”问题的解答,其中说到兴趣是学习最好的导师,我们必须去花时间去找自己的兴趣所在,她们还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寻找自身兴趣的方法和建议。本次活动给我的启示:在以后的科研生活中,我们要努力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并朝着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坚持不懈、不断努力,或许在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困难险阻,但是只要我们保持自己最初的兴趣和热情,那么我相信这些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李铮(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

今天的CCF走进华中科技大学活动,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同几位老师的交流。因为今天的主题是IT女性的从业之路,各位老师以各自的人生经历证明,其实女性也可以在IT行业做的很好,女性也可以自立自强,女性也可以非常优雅地从事IT行业。我个人感觉,老师们传达的这种精神对我的感动或者激励已经远远大于了所做的学术报告本身。最后的提问环节,我代表我的女朋友询问老师们,面对自己不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每天倍感煎熬,应该如何缓解科研的压力。老师们对这个话题十分关心,陈左宁院士从自己几十年的科研生活感悟中总结出,是兴趣支撑着她一路走到现在,而不是对功利的追求。王丽娜、董海鹰和刘胥影老师纷纷表示赞同。董老师还特别提出,痛苦是科研的必经之路,要咬紧牙关熬过去之后就会觉得一片开朗。聆听了教授们的回答,我和女朋友也反思了一下她现在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前进的方向。感谢各位老师!

余静(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

“IT女性从业之路”主题吸引我参加了这次会议,专家们的精彩演讲给大家很多的启发。专家们演讲涉及的范围广,从计算机的发展、信息安全、以及弱人工智能等方面,拓展了我们的知识面。还有企业董事长的现身说法,以一个IT女的典范给我们分享她的从业之路。会议讨论期间,我向专家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是什么让您们能够坚持下来,克服种种困难达到今天的成就?让我印象深刻的回答是“兴趣”。专家们强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用全部的热情去做一件自己非常感兴趣的事,无需刻意坚持,所有的事情就会水到渠成。

陈宇(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

今天非常高兴在本校参加了“CCF走进高校”的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IT女性从业之路”,邀请到的专家都是女性,她们以自身经历向我们证明,女性不仅很适合IT这个行业,而且还有一些别的行业没有的福利,女性足不出户也可以很优雅地编程、完成工作。在提问的环节,我针对自己读博的一些困惑提出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女生读博压力的问题,还有一个是女博士毕业后的就业问题。专家们耐心地给我解答,还给了我注入了一些读博的信心和动力,指明了方向,让我觉得受益匪浅。找到自己的兴趣,专心做好眼前的事,抛开无谓的烦恼,该来的都会来,该有的一定有!

肖仁智(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4级硕博生)

今天,Women in CCF走进华中科技大学,我有幸能够参加此类高大上的会议。这次会议中,我担任了会议室音响控制志愿者。在工作的同时,我也会认真的去听取专家们的传授的知识,领略专家和大牛的风采和魅力。陈左宁院士讲的大数据时代下的智慧计算,旁征博引,获得阵阵掌声。王丽娜老师讲的新型网络安全态势和人才需求,剖析了女性性格在IT工作中的优势,赢得在场女性也包括我们男性的掌声和欢笑。董海鹰女士和刘胥影博士给我们做的报告生动有趣。还有幽默风趣的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老师给我们致辞并鼓励在场的女学生从事计算机行业,富有魅力的张艳宁老师和具有成功女性特质的何婷婷老师也一同参与了专题讨论。这次会议我学习到了很多,学然后知不足,希望以后能够机会多参加此类会议。最后,衷心地祝愿计算机学会能够越办越好,越办越出色。

陈左宁院士作报告——《大数据时代下的智慧计算》

精彩的报告吸引了多所高校的师生参加,会场座无虚席

报告之后的讨论环节,专家们为大家答疑解惑

报告之后的讨论环节,专家们为大家答疑解惑

注:本文为原创,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文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