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信息存储及应用实验室2023暑期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2023年8月16日至8月17日,信息存储及应用实验室暑期学术交流年会在武汉国家光电研究中心C117会议室召开。今年恰逢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专业建设50周年,会议特邀多名青年专家学者参会并作学术报告。此次年会内容包括专家学术报告、老师学术报告、企业报告、博士生阶段性工作报告、各课题组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和年度表彰等。

8月16日上午,会议由实验室主任冯丹老师致开幕词。冯老师首先回忆了我校计算机专业自创办至今经过几代师生,历时五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冯老师表示,计算机专业的丰硕成果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校友们的鼎力支持。然后,由湖南大学唐卓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夏文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吴晨涛教授三位校友,存储领域专家深圳大学王毅教授以及实验室优秀青年教师李晓露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8月16日下午,冯丹老师介绍了实验室过去一年的研究进展以及未来规划,分享了当前数据中心架构与近数据处理的发展趋势,探讨了数据中心架构变化带来的新兴科研方向。在随后的博士生阶段性工作报告阶段中,同学们详尽介绍了过去一年在各自领域中的工作、思考和相关工作进展,研究领域涵盖了云链融合存储系统、分区固态存储系统、键值存储优化、图数据处理、移动设备内存管理、纠删码技术、数据重删、数据安全、存算一体化研究等。相关成果发表在VLDB 2023、HPCA 2023、ICCV 2023、DATE 2023等会议,以及ACM TACO、IEEE TCAD等期刊上。

8月17日下午,年会进入各课题组年度工作总结环节,各小组的年度工作汇报涉及分布式非遗失混合存储、千亿级元数据管理算法、移动设备文件系统反碎片化研究、纠删码并行修复优化、存算融合系统研究、3D点云识别黑盒对抗攻击、知识表示学习优化、面向芯片版图光刻热点检测等领域。课题组工作总结汇报增进了各组师生间的相互了解,拓宽了学术视野。华为公司的姚婷博士则为师生带来了企业视角的云存储发展及工作报告。今年的学术年会共有40场精彩报告,是一个促进实验室师生及各科研小组学习交流的平台,同学们在两天中互相学习、互相碰撞,收获满满。

接下来,王芳老师对实验室的各项管理规定、硕博培养流程、硕士生外出实习规定等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说明。随后,冯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实验室建设意见一一做出回应。

本次年会的末尾还设置了投票和颁奖环节,对所有参加报告的学生进行投票评优,也对过去一年在科研、公益等方面突出的个人做出表扬。最终评选出十位科研之星,五位学术之星,九位公益之星、十份优秀报告,所有优秀个人都颁发奖状和奖品以资鼓励。至此,2023年暑期年会圆满地落下帷幕。

注:本文为原创,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文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