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大数据存储与处理技术研讨会暨基金重点项目进展交流会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14日上午,大数据存储与处理技术研讨会暨基金重点项目进展交流会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A101召开,会议由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冯丹教授主持,会议到场嘉宾有清华大学的黄永峰教授和朱振华博士,国防科技大学的方粮教授,厦门大学的周进东,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的张婷姣副处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周军副主任,以及华中科技大学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师生等共计4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主题,分别是大数据存储与处理技术研讨,基于忆阻器的存算融合技术研讨。

清华大学黄永峰教授作了题为“面向公共安全领域的网络大数据获取、存储与分析的理论与应用基础研究”的报告,并介绍了网络事件的主动感知和主题采集方法、网络文本情感语义分析技术等相关研究的进展。厦门大学周进东的报告题目是“网络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快速存取和云同步技术研究”,重点介绍了一种基于热读数据复制的读写交互性能优化算法HotR和一种基于网络和负载的云同步技术PandaSync。华中科技大学谢雨来副教授带来了“舆情事件高效存储与热点话题趋势分析”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基于事件聚类和数据冷热的公共安全溯源管理技术、基于标签传播聚类和混合存储的溯源管理系统和一种结合情感特征的话题趋势预测方法。

清华大学黄永峰教授作报告

厦门大学周进东作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谢雨来副教授作报告

针对忆阻器存算融合研究,清华大学朱振华博士围绕“面向存算融合系统的软硬件协同设计与优化”阐述了RRAM研究路线图、PIM的软件和硬件共同优化方法,以及基于RRAM的PIM的安全性研究。国防科技大学的方粮教授则介绍了适于存算融合的忆阻器件及单元机理研究、高时效逻辑计算操作方法等。华中科技大学的童薇副教授介绍了基于忆阻器的大容量高可靠存储构建方法,包括克服高密度阻变存储阵列中非理想因素的通用操作方案、基于互补单元的可重配存储架构及基于ReRAM Crossbar的朴素贝叶斯引擎等。

国防科技大学方粮教授作报告

清华大学朱振华博士作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童薇副教授作报告

会议报告精彩纷呈,讨论热烈。与会人员一致表示,未来将加强交流和合作,争取合作出亮点、合作出大成果,高质量完成基金重点项目。


注:本文为原创,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文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