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陈进才教授课题组的热辅助磁存储研究成果以封面文章发表在《IEEE Trans. Magn.》


热辅助磁记录(Heat-assisted magnetic recording, HAMR)是下一代磁存储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HAMR利用突破光衍射极限的光组件实现超小磁记录单元的快速加热以瞬时降低介质的矫顽力,以辅助高密度信息的写入,从而突破现有磁存储密度瓶颈。然而,HAMR面临的挑战性问题之一是难以有效提高磁记录单元的光热吸收效率。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陈进才教授课题组在2020年7月的《IEEE Transactions on Magnetics》 上发表了题为“High Field Enhancement of Plasmonics Antenna Using Ring Resonator for HAMR”的封面文章(doi:10.1109/TMAG.2020.2990525;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082031;该文的第一作者是博士生陈玮,通讯作者为陈进才教授)。该研究利用微环波导谐振器,将输入光场的能量集中在微环内来提高光场强度,微环内增强的光场可提高HAMR光组件中近场转换器(Near-field transducer,NFT)的表面等离子体基元耦合效率,进而成倍提高磁记录单元的光吸收效率。相比于其他光结构,微环结构可以将光能量约束在微环内,在无需提高激光功率的前提下,循环利用光场来激发NFT的表面等离子体基元,有效解决了光热吸收效率低的问题,同时降低了激光功率成本。此外,课题组针对超高密度二维磁存储的关键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出了多磁头阵列的信号联合检测算法、基于神经网络的编解码算法、写磁头优化设计方法等,为实现超高密度磁记录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多项相关成果已经在领域内高水平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

                      图1.《IEEE Trans. Magn.》封面                    图2.光场增强效果图

注:本文为原创,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文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