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信息存储及应用实验室2021暑期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2021年8月16日至8月17日,信息存储及应用实验室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召开了为期两天的暑期学术交流年会。会议内容主要包括老师学术报告、博士生阶段性工作报告以及各课题组年度工作总结报告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学术交流会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实验室主任冯丹教授致开幕词,指出本次年会旨在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增进各组老师、同学们间的相互了解,拓宽学术视野,促进学术进步。

在老师的学术报告环节,冯丹老师介绍了NVRAM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分享了关于未来高性能大容量存储、存算一体化两大研究方向的相关观点。胡燏翀老师介绍了基于复合局部性的大条带纠删码研究(FAST’21),提出了LRC复合局部性的容错思想,利用机架内带宽充裕的特点,在拥有较低冗余度的同时减少跨机架带宽。谢雨来老师介绍了面向大规模溯源的高效存储与精准检测,刘康老师介绍了基于深度学习的集成电路光刻热点检测的鲁棒性研究,童薇老师报告了数据压缩相关算法与研究。

在博士生阶段性工作报告阶段,二十余位博士研究生详尽介绍了各个研究领域面临的挑战以及他们各自的思考与解决方案。研究内容涵盖了非易失性内存的索引优化、安全事务持久型内存、数据压缩的可靠性优化、基于忆阻器的存算一体化研究、分布式块存储系统性能优化、图存储研究、高性能编码研究等。

在各课题组年度工作总结环节,学生代表分别汇报了相关工作,包括:分布式块设备存储系统、面向大规模存储系统的纠删码研究、备份系统恢复性能研究、基于NVM的缓存系统、基于规则挖掘的容器异常检测系统、存储控制器及芯片技术研究等。

为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学术交流,会议还设置了投票环节,由所有与会代表对参加报告的学生进行网络投票,最终票选出以雷梦雅、邹晓敏、朱晓光、董超、方鹏等为代表的10份优秀报告,并颁发奖品以资鼓励。

本次暑期学术交流年会,同学们纷纷表示达到了交流学术、促进友谊的目的,并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发展趋势及主攻方向,收获满满。同时,年会也让新同学对实验室有更深的了解,可以更快融入科研中。相信实验室未来会有更丰硕的成果。

注:本文为原创,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文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