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最新通知 图片新闻 项目快讯 项目简报 项目概况 国际会议 信息交流 联系方式

项目启动大会召开

点击次数:发布时间:2010-12-27 09:20作者:admin

        20101223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面向复杂应用环境的数据存储系统理论与技术基础研究项目启动会议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召开。 

     项目咨询组责任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强文义教授、中科院网络中心钱华林研究员、中科院软件所戴国忠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施鹏飞教授,项目组专家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叶朝辉院士、武汉大学何炎祥教授出席了此次启动会议。  

     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宋海刚博士、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耿庆锋副处长、华中科技大学骆清铭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李军书记、李国徽副院长,项目组各课题负责人和课题骨干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纵向研究与国际合作处夏松处长主持了此次会议。  

     华中科技大学骆清铭副校长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向项目组专家颁发了聘书。北京大学代亚非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谢长生教授代表课题承担人员发言,他们回顾了前一期973项目的研究工作,并结合本项目研究目标,提出要做有价值的研究,取得有影响力的成果。  

     项目首席科学家冯丹教授报告了项目立项背景、主要研究内容、课题任务分解以及项目研究计划,各课题代表就课题的五年研究目标和2011年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计划向大会进行了报告,并一并听取与会专家的建议和意见。会议还讨论制定了《项目及课题管理办法》和《项目外协经费拨付管理办法》。  

     为了应对异构和并发服务的大规模数据存储挑战,项目划分为六个课题,围绕面向服务的异构融合存储体系复杂应用环境下泛在存储服务支撑两个关键科学问题展开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冯丹教授主持的课题一融合存储体系结构与服务架构从总体和结构上对融合存储和服务体系展开研究。清华大学邢春晓研究员主持的课题二和华中科技大学谢长生教授主持的课题三分别围绕面向服务的异构融合存储体系进行研究。课题二海量数据组织与资源共享的方法研究解决数据对象和资源对象的动态组织和管理问题,并通过虚拟化实现资源共享;课题三高效能存储系统组建方法研究支持节能和安全的存储系统。中科院计算所许鲁研究员主持的课题四和北京大学代亚非教授主持的课题五围绕复杂应用环境下泛在存储服务支持展开研究。课题四存储服务关键支持技术重点研究存储服务关键技术、存储服务质量和效用评价方法;课题五云存储服务和保障机制研究研究云存储服务的安全和可靠性机制。最后,在解决关键问题的基础上构建一个面向复杂应用环境提供按需服务的高效、高安全、高可靠和低能耗的异构融合存储系统,由武汉大学徐正全教授主持的课题六面向数字城市的实时跨媒体信息存储与公众服务提供应用示范,以验证关键技术方案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与会专家针对项目研究内容,给出了具体指导并提出相应建议。专家们指出:各课题的研究内容很丰富,也很清晰,但今后研究中应围绕关键科学问题,更加突出重点,同时课题间形成层次;项目的应用示范系统不仅要能够验证研究内容的有效性,更要能够解决一定的国家需求,并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等;项目有了前一期973的研究基础,研究水平和成果应力争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形成有特色的创新,并在五年内争取能够解决该领域内公认的某一难题等。

  
 
 

上一条:博士生谭玉娟论文被IPDPS2011会议录用 下一条:课题验收会议成功召开

项目简介及成果展示


    本项目针对存储服务模式转变对存储系统带来的影响,对面向复杂应用环境的数据存储系统理论与技术中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研究。围绕“面向服务的异构融合存储体系和复杂应用环境下泛在存储服务支撑架构”,研究内容包括:面向服务的融合存储体系结构理论;存储服务架构和效用评价方法;存储需求表达与按需服务模型;存储智能化方法;自组织的动态数据对象管理、存储虚拟化和资源共享方法;混合云存储服务及关键技术;高效能存储系统构建方法;存储高安全高可靠方法。 本项目由华中科技大学主持,参加单位有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北京大学计算机系,中科院计算所高性能计算国家工程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指挥学院等。
相关链接

华中科技大学 信息存储与应用实验室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光电国家实验室(筹)F307 邮编:430074
Tel:(027)87792450(027)87792302 FAX:87792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