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磁盘阵列技术


研究各类通道接口技术、数据布局算法、数据容错技术、数据恢复重建算法、性能优化技术及节能技术等。

磁盘阵列(RAID)研究方向是本实验室开展研究较早,取得研究成果最为丰富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主要研究磁盘阵列技术的原理及实现,内容包括磁盘阵列的技术原理、数据容错编码、数据预取与缓存策略、数据布局与优化、数据重建技术、数据安全技术(包括快照、日志、备份、数据加密等)、性能评价与分析、节能技术以及其他各种关键软硬件技术等。磁盘阵列研究方向得到国家973、863、CNGI、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专项基金、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以及企业合作等众多纵向横向研究项目的支持与资助。重要的研究成果包括:“基于协议变换的异构双通道的网络磁盘阵列”获得200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冯丹教授的博士论文《外存储系统并行性研究》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近年来,本组师生在FAST、ICS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多篇论文,并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图1. 磁盘阵列管理系统




分享文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