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最新通知 图片新闻 项目快讯 项目简报 项目概况 国际会议 信息交流 联系方式

计算机学院召开973计划项目动员誓师大会

点击次数:发布时间:2005-01-05 22:10作者:admin

      2004年12月30日上午,在学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演播厅举行了“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存储的组织模式和核心技术研究”973计划项目动员誓师大会。大会由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炎坤教授主持。到会的有副校长李培根院士、校工会主席李爱珍、国家光电实验室(筹)副主任黄德修教授、人事处处长张七一、科技处处长陈学广教授、研究生院管理处处长冯征、统战部部长邓华和、科技处常务副处长陈国清、国家光电实验室(筹)主任助理林林、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江洪洋、科技处副处长夏松、计算机学院院长卢正鼎教授、学院副院长李桂兰、李应金、副书记周汉中、郑强以及计算机学院各系(所)、中心的书记、主任和计算机工程系的部份老师及研究生共计100多人。
      会议开始由计算机学院院长卢正鼎教授讲话:首先祝贺冯丹教授获得973项目首席科学家。973计划是体现国家目标的重大基础性研究项目,也是近年来各学校、各科研院所科技竞争的制高点。承担国家973计划是基础、实力和水平的反映,又是争取再上台阶、更快发展的机遇,它对基地建设、人才与成果培育均有重要意义。计算机学院能拿到这个项目的牵头单位,是非常可喜的。去年计算机学院作为教育部中国教育科研网格计划的牵头单位,金海教授任项目组组长,包括清华、北大在内的12所高校参与。学院建院三十年,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这是与计算机学院教职工们的艰苦创业,努力奋斗是分不开的。这两个大项目的取得,标志着计算机学院朝气蓬勃,蒸蒸日上,在科研和学术水平上上了一个台阶。今天在这里开973项目的誓师大会,项目只能成功,不能失败。973项目的取得不但是任务,更是责任。项目组的成员要作好吃苦的准备,面对困难、压力,只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勇往直前,敢于攀登。用王国维的诗词来形容:“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要站得高,让别人品头论足,就是要把项目做好,这是关系到在计算机界的研究领域是否占有一席之地的关键。总之,计算机学院在人、才、物上全力支持,同时在学校各部处的支持下,在项目结题之日,希望项目组做出许多创新、亮点。在国家光电信息领域内做出更多的成果和贡献。
      科技处常务副处长陈国清说:“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存储的组织模式和核心技术研究”973计划项目的取得,是我校标志性的成绩。这个项目的取得有三个第一,一是我校是牵头单位,;二是在我校信息领域中第一个973项目;三是最年轻的首席科学家。项目的取得不容易,在项目的争取过程中凝聚了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的心血。创业难,守业更难。项目的完成好坏,直接影响学校的声誉,学校也要在人、才、物方面全方位给予支持。希望项目组的成员不辜负学校和国家的期望,预祝项目取得非常好的成果。
冯丹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在誓师大会中说:今天,计算机学院在这里举行973项目的启动暨誓师大会,此时此刻,我作为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全体人员,只能用“激动、压力、信心”这样六个字来表达我们的心情。
心情激动是因为《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存储的组织模式与核心技术研究》从提出项目建议书到最终答辩通过,获得立项,历时1年多,过程非常艰辛、竞争也非常激烈。但在学校、学院、系等各级领导的精心组织和坚强领导下,在各位老师倾力支持下,终于获得了成功。可以讲,这个项目来之不易,花费大家的大量心血。借此机会,我代表项目组感谢校领导、科研处领导、学院领导、系领导等各级领导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也感谢在项目争取过程中付出艰辛劳动和给与我们帮助的老师和同学们。
      项目组全体成员感到非常高兴和激动的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因为华中科技大学是项目的牵头单位,项目完成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声誉。973项目是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项目,“重大、基础、人才、创新”是项目追求的目标,所谓重大、基础就是我们的研究要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同时又是本领域的基础技术问题,我们这个项目正是围绕两大关键科学问题 “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存储组织模式”和“PB级存储系统构建理论与方法” 进行研究,希望通过研究推出标志性的研究成果。我们的项目要想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还需努力、再努力。
尽管压力非常大,完成这个项目还有许多需要克服的困难和不可预知的因素的出现。但我们项目组全体成员会团结一致,发扬创新精神、刻苦精神,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完成项目任务。我们坚信:这个项目有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及坚强领导,有相关部门的鼎力相助,有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紧密配合,我们一定能完成好这个项目,实现项目的立项目标,向国家973项目办公室和学校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学校增光。

       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谢长生教授代表工程系讲话:谢长生教授对我校计算机系统结构学科发展进行了回顾与展望。他以学科的“昨天,今天与明天”为题介绍了学科从1974年到2004年30年发展的历程。他说,学科的发展到今天是老中青三代人长期艰苦奋斗的结果。30年的时间跨越了六个国家五年计划。“五五”是创业期,“六五”是崛起期,承担了国家的一批重点项目,获得硕士点;“七五”是辉煌期,成为本学科的第一批博士点,并作为牵头单位,完成了一批国家的重点基础研究项目、重大攻关项目,获得国际国内的数项大奖,获准建立外存储系统国家专业实验室,奠定了在存储领域的领先地位,培养了一批具有很高学术水平的博士生;“八五”由于国家有关部门政策的原因,作为主攻方向的磁盘科研被迫停止,学科发展进入低谷期,大批人员流向海外和校外,科研工作处境艰难。在困难的时候,我们没有放弃,而是积极开拓新的方向,在磁盘阵列,光存储和多媒体方向艰难起步;“九五”是恢复期,在新的方向上渐成气候,并全方位开展网络存储的研究,学科的元气基本恢复;“十五”是复兴期,一批中青年学者成为学科新的带头人,新的方向被开拓出来,获得一大批国家级项目,连续获得省重点学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211”重点建设学科以及国家重点学科,并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多项大奖。今天,我校的计算机系统结构学科进入国内三强,在国内有了一席之地。在系统结构中的处理,存储,传输三个方面,都走入国内先进行列。其中存储成为我校特色方向,网格异军突起,都在全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这次成为973项目的牵头单位,使学科获得的又一次发展机会, 我们要通过重大项目的研究,将学术水平提升到国际先进水平。学科的明天是美好的,但需要我们全力以赴的奋斗。我们计划用五年的时间,将国内一席之地变为国际一席之地;再用五年时间,将学科建设成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一流学科。同时,要充分利用光电国家实验室建设的历史机遇,建立一流的实验环境和研究基地。希望学校在光电国家实验室建设的过程中,充分考虑计算机系统结构国家重点学科的发展,给予足够的投入,为学科创一流提供坚实的支持。

      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筹备组副组长黄德修教授讲话:首先我代表信息学院、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筹)的身份祝贺冯丹教授获得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筹)要给予实质性的支持如配套设备等。预祝项目取得成果。

      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炎坤教授代表计算机学院宣布“关于重奖承担‘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存储的组织模式和核心技术研究’973项目群体的决定”:

      为了加强我院基础研究,推动科研工作上水平,促进学科建设,经第66次院办公会议研究决定:(1)对承担973项目“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存储的组织模式与核心技术研究”的首席科学家冯丹教授及其群体给予人民币6万元奖励(其中奖金1万元,匹配经费5万元)。(2)对于承担973项目“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存储的组织模式与核心技术研究”二级子项目的负责人谢长生教授及其团队给予人民币4.5万元奖励(其中奖金7500元,匹配经费37500元)。(3)对承担973项目“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存储的组织模式与核心技术研究”的项目组成员,在计算工作量时按实到校经费的四倍计算。

      希望“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存储的组织模式与核心技术研究”项目的全体人员团结合作,努力工作,深入研究,勇于攀登,确保出色地按期完成研究目标任务,取得高水平的成果,为提高我校科学研究水平做出贡献。

      最后由学校副校长李培根院士作重要讲话:他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对冯丹教授等获得973首席科学家表示祝贺;对计算机学院在组织项目申报并获得成功表示祝贺;对校科技处在项目申报过程中做出的服务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对张江陵教授对青年人的培养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他说,今天在座的都是年轻的同志,冯丹教授成为中国最年轻的首席科学家,华中科技大学年轻的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一定能把项目做好,这个项目的取得是我们学者们的不懈努力取得的,对这一点都深信不疑。我们既要有信心,又要有压迫感,年轻的同志充满活力,具有创造力。973计划是体现国家目标的重大基础性研究项目,基础研究强调的基础性、前瞻性、创新性。大家一定要重视基础研究,学校的发展大家有目共睹;我校正处在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奋斗的一个关键时期,科学研究水平的高低是评估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标志,今后学校的发展,就靠基础研究,就要有创新,真正的创新就是源于基础;我们不否认科技在为社会服务的同时,也要做一些基础研究工作,如果没有积累,没有创新,没有留下痕迹,就很难在你这个研究领域占有一席之地。973项目的研究团队是攀登科学的团队,希望冯丹所在的项目组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在学校领导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把压力变动力,在计算机存储这个研究领域做出成绩,留下痕迹。为把华中科技大学建设成为“国际化、研究型和综合性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做出贡献。

      通过今天的973计划项目动员誓师大会,听了各位领导的讲话,项目组的研制人员十分感谢校领导及各主管部门领导和计算机学院领导的信任。我们都只是刚刚步入二、三十的年轻人,能够成为973项目的研制人员,我们倍感压力,倍受鼓舞,倍增信心!表示一定要不辜负国家、学校的期望,以拼搏的精神把项目完成好,为华中科技大学争光 。 

 

上一条:相关顶级会议

项目简介及成果展示


    本项目针对存储服务模式转变对存储系统带来的影响,对面向复杂应用环境的数据存储系统理论与技术中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研究。围绕“面向服务的异构融合存储体系和复杂应用环境下泛在存储服务支撑架构”,研究内容包括:面向服务的融合存储体系结构理论;存储服务架构和效用评价方法;存储需求表达与按需服务模型;存储智能化方法;自组织的动态数据对象管理、存储虚拟化和资源共享方法;混合云存储服务及关键技术;高效能存储系统构建方法;存储高安全高可靠方法。 本项目由华中科技大学主持,参加单位有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北京大学计算机系,中科院计算所高性能计算国家工程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指挥学院等。
相关链接

华中科技大学 信息存储与应用实验室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光电国家实验室(筹)F307 邮编:430074
Tel:(027)87792450(027)87792302 FAX:87792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