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最新通知 图片新闻 项目快讯 项目简报 项目概况 国际会议 信息交流 联系方式

973研究项目2011年度总结会顺利召开

点击次数:发布时间:2011-12-22 18:57作者:admin

973“面向复杂应用环境的数据存储系统理论与技术基础研究” 

年度总结会顺利召开 

     2011年12月8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面向复杂应用环境的数据存储系统理论与技术基础研究”项目年度总结会议在湖北省咸宁市召开。

    项目组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强文义教授、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钱华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软件所戴国忠研究员,武汉大学何炎祥教授出席了此次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各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以及华中科技大学信息存储及应用实验室师生。

    项目首席科学家冯丹教授就项目的总体执行情况和研究进展以及项目学术交流情况作了报告。报告围绕两个关键科学问题:“面向服务的异构融合存储体系”和“复杂应用环境下泛在存储服务支撑”,概括介绍了项目总体执行落实情况和项目这一年来的主要研究成果进展以及创新性等。项目六个课题分别派代表就各自课题的本年度工作目标、工作进展、已取得的成绩以及下阶段的工作计划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报告。课题一“融合存储体系结构与服务架构研究”,主要从融合存储系统体系结构及关键技术研究、面向复杂应用的服务管理机制和构建应用示范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课题研究工作进展和成果以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课题二“海量数据组织与资源共享的方法研究”,详细汇报了云环境下数据组织与资源共享及管理模型的研究以及包括华鼎-S在内的华鼎系列原型平台关键技术的开发研究等。课题三“高效能存储系统组件方法研究”,从基础研究平台构建以及节能存储和性能优化等关键技术研究方面介绍了课题的研究目标、工作思路和本年度所取得的部分成果以及课题进展情况等。课题四“存储服务关键支撑技术研究”,报告围绕团队建设,工作思路,研究工作进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包括存储服务的有效区隔和QoS保障机制在内的四个关键技术以及包括蓝鲸BW-RAID系统在内的三个原型系统的研究发展状况。课题五“云存储服务和保障机制研究”,从研究目标定位出发,详细分析了云存储所需解决的问题,汇报了在云存储服务和机制保障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所取得成就,介绍了与腾讯、迅雷等云存储相关企业合作开展情况。课题六“面向数字城市的实时跨媒体信息存储与公众服务”就面向数字城市的多源时空数据存储与管理、实时动态信息存储与内容管理、跨媒体信息共享与服务等研究方向的研究进展与取得成果作了详细汇报,并对下阶段的研究工作计划作了详细的规划。

     在听取了项目和各课题的工作汇报后,专家们一致肯定了项目这一年来所取得的成果与进展,同时也指出项目要进一步增强各课题间的交流与融合,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紧紧围绕科学问题展开,进行科学的项目管理;要进一步突出首席科学家的作用,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在注重发表高水平文章的同时,也要发表科普文章,做科普讲座报告,促进学科的进步与发展;最后项目组有针对性地对后期研究重点进行了讨论,以期促进项目更好地开展。

 

作者:龚博文、张建权

 

 

 

上一条:博士生王晓静赴日本参加AINA国际会议 下一条:教育部创新团队验收顺利通过

项目简介及成果展示


    本项目针对存储服务模式转变对存储系统带来的影响,对面向复杂应用环境的数据存储系统理论与技术中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研究。围绕“面向服务的异构融合存储体系和复杂应用环境下泛在存储服务支撑架构”,研究内容包括:面向服务的融合存储体系结构理论;存储服务架构和效用评价方法;存储需求表达与按需服务模型;存储智能化方法;自组织的动态数据对象管理、存储虚拟化和资源共享方法;混合云存储服务及关键技术;高效能存储系统构建方法;存储高安全高可靠方法。 本项目由华中科技大学主持,参加单位有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北京大学计算机系,中科院计算所高性能计算国家工程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指挥学院等。
相关链接

华中科技大学 信息存储与应用实验室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光电国家实验室(筹)F307 邮编:430074
Tel:(027)87792450(027)87792302 FAX:87792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