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最新通知 图片新闻 项目快讯 项目简报 项目概况 国际会议 信息交流 联系方式

科技部发布2011年973项目立项通知

点击次数:发布时间:2010-10-23 09:37作者:admin

2010年10月21日,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1年项目立项的通知。973计划“面向复杂应用环境的数据存储系统理论和技术基础研究”项目获得批准立项,编号2011CB302300。
        该项目由华中科技大学牵头,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武汉大学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指挥学院等单位30余名课题骨干共同展开研究。
        项目在前一个973项目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分析了当前复杂应用环境下的数据存储需求、结合国内外研究现状提出了面向服务的异构融合智能存储体系泛在存储服务支撑架构两个关键科学问题。研究自组织的动态数据对象管理和资源共享方法、存储服务QoS和效用评价方法,并进行大规模的试验和验证,最终建立面向复杂应用环境的数据存储系统理论与技术基础。逐步建立适应未来存储服务发展趋势的存储体系结构和方法的理论体系,使我国进入本领域的前沿科学技术先进行列;为我国大规模存储系统及其按需服务的技术创新提供基础理论支持。
        973计划设立于1997年,是面向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具有全局性和带动性的重大基础性研究计划。计划涵盖农业、能源、信息、资源环境、人口与健康、材料、综合交叉、重要科学前沿等八个重点领域,旨在加强原始性创新,在更深的层面和更广泛的领域解决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学问题,以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为国家未来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973计划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项目的5年资助强度达2000~4000万元。此次获批的项目也是冯丹教授继上一个973计划项目(2004CB318200)之后第二次以首席科学家的身份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

 

上一条:973项目立项会议通知 下一条:973结题验收会议通知(2)

项目简介及成果展示


    本项目针对存储服务模式转变对存储系统带来的影响,对面向复杂应用环境的数据存储系统理论与技术中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研究。围绕“面向服务的异构融合存储体系和复杂应用环境下泛在存储服务支撑架构”,研究内容包括:面向服务的融合存储体系结构理论;存储服务架构和效用评价方法;存储需求表达与按需服务模型;存储智能化方法;自组织的动态数据对象管理、存储虚拟化和资源共享方法;混合云存储服务及关键技术;高效能存储系统构建方法;存储高安全高可靠方法。 本项目由华中科技大学主持,参加单位有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北京大学计算机系,中科院计算所高性能计算国家工程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指挥学院等。
相关链接

华中科技大学 信息存储与应用实验室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光电国家实验室(筹)F307 邮编:430074
Tel:(027)87792450(027)87792302 FAX:87792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