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最新通知 图片新闻 项目快讯 项目简报 项目概况 国际会议 信息交流 联系方式

项目年度会议召开

点击次数:发布时间:2008-12-18 21:11作者:admin

       2008年12月8日,973计划项目 “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存储的组织模式和核心技术研究”(编号为2004CB318200)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举行2008年度总结与学术研讨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强文义教授、中科院网络信息中心钱华林研究员,中科院软件研究所戴国忠研究员、西安微电子研究所沈绪榜院士、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叶朝辉院士、湖北省科技厅吴月朗处长以及项目下属六个课题组主要学术骨干、项目承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科研主管领导、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和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相关领导等40余人出席了会议。
        杨勇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词。他介绍了学校在“973”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支持情况,对关心和帮助项目发展的各级专家和领导表示感谢,并希望项目能够在今后的研究中取得更丰硕的成果,为国家的基础研究作出更突出的贡献。

        湖北省科技厅成果处吴月朗处长代表依托部门讲话。他强调了“973”项目管理的重要性和指导意义,肯定了项目过去几年取得的成果,并鼓励各课题成员继续努力,为项目的圆满结题做好准备。

       首席科学家冯丹教授对项目的年度执行情况做总结报告。介绍了项目年度研究的目标及取得的进展:围绕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存储组织模式和PB级存储系统组建理论与方法,针对网络存储理论、体系结构;基于对象存储的原理与方法、存储对象的机理和控制器构成方法;面向对象的高速通道协议;网络环境下海量数据分布方法和访问机制;分布式存储系统环境下GIS数据存储方法及示范平台构建方法等多个方面展开研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完成了预期的研究任务。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承担课题的年度执行情况进行了总结。

       通过本年度的研究,项目组在国际会议及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32篇,其中包括系统结构领域著名会议HPDC'08 1篇、MASCOTS'08 2篇、ICDCS'08 1篇及ACM Tran.on Storage 1篇、Concurrency and Computation 1篇,存储领域顶级会议FAST09 1篇等,申请发明专利35项(含一项国际专利),获得12项专利授权,批准5项软件著作版权,3项正在申请中;培养博士13人,1名博士后出站;完成“对象存储”行业标准讨论稿的撰写并被邀请参加SNIA Symposium 2009会议参与详细讨论;研究成果“基于对象的智能网络存储系统及相关理论”通过鉴定。同时,项目组采用多种方式展开了交流合作活动,通过互相访问和微软亚洲研究院、国防研究单位等进行了广泛的技术交流;多名成员分赴美国、新加坡等国的合作单位访问研究;通过项目的支持,冯丹、李晓明、谢长生、刘良明等研究人员在多个国内外的学术会议上进行了学术报告;组织召开了NAS'08国际学术会议。

       在听取了项目汇报和各课题报告后,各位专家从任务完成情况、进一步研究需要的改进等方面对项目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指出项目研究任务完成的很好,但仍需要对工作进行提炼,做出项目的闪光点,从而解决科学研究中的重大问题,解决国民经济的重大需求。


 

上一条:NAS09 CFP:Deadline Extended 下一条:项目学术研讨会议通知

项目简介及成果展示


    本项目针对存储服务模式转变对存储系统带来的影响,对面向复杂应用环境的数据存储系统理论与技术中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研究。围绕“面向服务的异构融合存储体系和复杂应用环境下泛在存储服务支撑架构”,研究内容包括:面向服务的融合存储体系结构理论;存储服务架构和效用评价方法;存储需求表达与按需服务模型;存储智能化方法;自组织的动态数据对象管理、存储虚拟化和资源共享方法;混合云存储服务及关键技术;高效能存储系统构建方法;存储高安全高可靠方法。 本项目由华中科技大学主持,参加单位有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北京大学计算机系,中科院计算所高性能计算国家工程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指挥学院等。
相关链接

华中科技大学 信息存储与应用实验室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光电国家实验室(筹)F307 邮编:430074
Tel:(027)87792450(027)87792302 FAX:87792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