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8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暨数据存储系统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会议圆满落幕


2018年7月21日下午,信息存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暨数据存储系统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会议在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办,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院士主持,会议上由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冯丹教授,王芳教授,曹强教授,周可教授,缪向水教授分别为大家带来了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最近相关科研进展与成果。

本次大会与会嘉宾有:华中科技大学张新亮副校长,国家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陈左宁院士,清华大学舒继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海波教授,美国罗德岛大学杨庆教授,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艾灵顿分校江泓教授,美国杜克大学陈怡然副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存储专业委员会委员方粮教授,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谢长生教授等人。

49480

本次会议上,首先由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新亮发表致辞,对各位嘉宾表示感谢与欢迎,并充分肯定了我校信息存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和地位。接着由冯丹教授汇报了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的工作进展,分别从实验室发展与定位,研究进展及规划,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以及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五个方面向大家呈现了面向大数据新一代存储技术发展的需求下,实验室所取得重要成就和未来规划,并表达出了求贤若渴的人才需求。

接下来,由王芳教授做出2017-2018年度阶段工作汇报,王芳教授对分布式存储的高效编码技术研究为大家带了系统而全面的介绍。报告中指出,大规模分布式存储成为主要存储形态之一,近年来存储设备可靠性没有明显增加,云故障频发,高效编码技术研究十分必要而且行之有效。实验室在编码技术方面的研究在降低修复开销,降低转码过程资源的消耗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曹强教授则从硬件方面在设备层为我们介绍了记录介质的发展趋势,详细介绍了关于非易失性存储介质及其可靠性,非易失性闪存数据管理,磁光电融合光盘,STED双光束超分辨光存储技术等方面,并表示将继续深化磁光电三类存储设备及融合设备的研究特别重视未来非易失存储介质(3Dxpoint, MRAM,RRAM)的新型存储设备。周可教授则从云存储出发,介绍了以用户为中心,由组-对等-中心存储构成的新型混合云存储系统架构相关研究,并介绍了关于“Storage For AI” 和“AI For Storage”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智能存储相关技术研究。最后由缪向水教授为我们讲述基于忆阻器的存储计算一体化器件及其逻辑运算实现,同时提出下一代存储器的发展要重新思考存储与计算的协同。

在五位教授对实验室取得的成就做出汇报之后,与会嘉宾参与了热烈的讨论,由陈左宁院士提出“忆阻器为什么目前发展只在KB级别”的问题,各位专家学者基于此问题从不同层次由浅入深,由点及面地对存储与计算一体化,研发与产业一体化,数据密集型和计算密集型结合等方面发表重要看法与见解。在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热切讨论之后,杨庆教授对科研和产品之间的关系对本次圆桌讨论做出总结性发言。

2550C

至此,2018年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暨数据存储系统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注:本文为原创,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文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