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6年全国信息存储技术学术会议在武汉召开


2016年9月21至23日,第22届全国信息存储技术学术会议(NCIS 2016,会议编号CCF-TC-16-14N)在武汉召开。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信息存储技术专业委员会及华中科技大学承办。本次会议以“促进我国信息存储技术发展,加强学术交流和展示新产品”为目标,邀请来自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技术代表160余人参会。会议期间分别进行了大会专题演讲、学术报告、青年学者论坛和博士生论坛,召开了关于我国信息存储技术的专题研讨,开展了大数据和云时代的新技术及新产品展示等活动。

大会开幕式上,会议主席、CCF信息存储技术专委会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冯丹致开幕词并介绍会议情况。会议特别邀请了CCF会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院士作了题为《高性能计算机存储系统研究与探索》的报告。陈左宁阐述了神威高性能存储系统对解决共享存储与系统可扩展性和鲁棒性矛盾的难题和探索,同时对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如何支持好数据密集型应用方面介绍了一些想法和思路;IEEE Fellow 、来自美国罗德岛大学的教授杨庆作了题为“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Faced by DRAM/Flash/NVRAM Technologies”的报告,指出了内存、闪存和非易失内存的挑战和机遇,以及未来内存的研究方向;IEEE Fellow、来自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的教授江泓作了题为“Challenges of Coping With Increasing Volumes of Data in The Era of Big Data”的报告,指出大数据时代计算机存储系统面临的挑战,同时提出了针对数据敏感性应用采取数据削减的方法解决系统的性能和空间问题。

除了特邀报告外,来自清华大学助理教授徐葳、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缪向水分别作了有关“智能云计算基础架构”和“面向大数据时代信息存储和处理融合的忆阻器研究”的报告。同时大会还邀请了来自于创新科、EMC、华为公司的有关技术人员,介绍了当前企业界关注的存储系统问题及技术发展。

在青年学者论坛中,大会邀请了来自重庆大学副教授石亮、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蒋徳钧、厦门大学副教授毛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张悦、清华大学博士陆游游和重庆大学研究员刘铎等,分别基于Flash的I/O调度、数据中心中的SSD缓存、垃圾回收感知的闪存存储系统、新型自旋电子器件、一种精细化I/O处理的持久性内存文件系统和移动智能终端用户体验与存储系统优化技术,对存储系统的前沿成果进行介绍和讨论。论坛最后,各位青年学者分享了在科研工作中的经验,并和与会的学生进行了深入地讨论交流。

博士生论坛特别邀请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董明凯、重庆大学的李乔、华中科技大学的李宁、清华大学的张佳程、香港理工大学的Renhai Chen,以及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的张航等优秀博士生,介绍了他们发表在FAST、Eurosys、Usenix ATC、Micro等国际顶级会议上的最新研究成果,其中包含内存KV-store的可用性、提高闪存的性能、发掘闪存内部并行性的日志文件系统和基于STT-RAM的GPU寄存器文件优化技术等。此外,大会4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

本次会议通过开展各项精彩活动,使参会者了解国内外信息存储领域的最新动态,获取对个人职业发展有益的信息,为信息存储相关领域的同仁提供交流合作、发布前沿科研成果的平台.


注:本文为原创,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文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