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博士生夏文、张泉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2014年5月14日上午在光电国家实验室A201会议室举行了夏文、张泉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夏文、张泉同学就自己学位论文的相关工作进行了陈述和系统演示。夏文同学论文的主要工作包括:1.针对数据去重带来的指纹索引问题,提出了一种联合挖掘备份数据流相似性和局部性的指纹索引算法,该方法以很低的内存开销获得近似精确的数据去重率和很高的数据去重索引吞吐率。2.针对数据去重带来的计算延迟问题,提出了一套加速数据去重的流水线和并行计算方案,有效地并行化了数据去重过程中的指纹计算和分块计算,显著地降低了数据去重的计算延迟。3.针对数据去重后的相似数据冗余消除问题,提出了一种数据去重感知的相似数据检测和差量压缩方法,提高了数据去重后的相似数据冗余差量压缩效果,并显著减少了相似数据检测的计算和索引开销。4.提出了一种基于数据去重启发的差量编码算法,通过有效地结合基于内容分块算法和快速指纹算法来简化和加速相似数据冗余的差量压缩过程,该方法在保证数据压缩效果的同时,数倍地提升了差量编码和解码速率。

张泉同学论文的主要工作包括:1. 针对应用需求的多样性和应用负载的突发性,提出了一种基于信誉激励的多维服务质量保障算法。该调度算法可以有效地处理突发请求,同时保证应用的延迟和带宽需求,并优化存储系统的整体性能。2.针对固态盘的物理结构和性能特征,提出了一种面向固态盘的I/O调度算法。该算法可以保证应用的性能隔离并提高固态盘设备的I/O效率。3.提出了一种面向混合存储系统的固态盘缓存动态分区策略。该策略根据应用的性能需求和负载特征的变化动态地调整每个应用的固态盘缓存大小,满足性能需求,并提高了固态盘缓存的命中率。4.提出了一种基于委托的元数据服务机制,显著地减少了并行文件系统中的元数据访问开销,提升了存储系统中的元数据处理能力和小文件访问性能,提高了用户的整体访问体验。

陈述完毕后他们分别回答了答辩委员会专家们的提问。他们的指导老师冯丹教授对他们的学习情况和取得的科研成果做了详细介绍。经过讨论,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夏文、张泉同学的学位论文达到工学博士学位论文水平,建议授予夏文、张泉工学博士学位。

答辩委员会主席由华中科技大学金海教授担任,委员由国防信息学院贾连兴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国徽教授、王芳教授、周可教授教授组成。

注:本文为原创,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文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