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博士生程永利的论文被会议INFOCOM 2017录用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亦是“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数据存储系统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该实验室有50余名教师,其中长江讲座教授2名,长江特聘教授2名,新世纪人才2名,此外,实验室还有300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是中国在信息存储领域研究人员最多、水平一流研究单位和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

该实验室的信息存储技术研究始于1974年,已有30余年的历史。本实验室所在的计算机系统结构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并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实验室的主要学术方向及研究内容有:(1)并行存储系统,研究高可用、高性能、大容量、自组织的并行存储技术、对象存储系统、分布式存储技术等;(2)云存储及其服务保障技术,包括存储虚拟化、数据去重技术等;(3)超高密度存储技术,研究采用新原理的下一代存储技术,大幅度提高存储密度和速度。主要有近场光存储、瓦式记录磁盘技术和光磁混合存储技术;(4)存储安全与高可用存储系统,研究数据备份、灾难恢复、数据保护技术;(5)移动存储技术,研究闪存、相变存储等用于移动设备的存储技术;(6)固态存储器技术,研究内容包括相变存储器和闪存融合的固态存储技术,高速固态盘技术等。

近年来,实验室承担了包括973、863、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面上基金、国防预研项目等40多项国家级项目,在科研、研究生培养和国内外学术交流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成果获得过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并在国际存储挑战竞赛中获得决赛奖。在国际和国内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50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50余项。

实验室具有良好的研究环境和实验条件,建有PB级网络存储试验平台和齐全的信息存储试验环境,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测试仪器和开发工具。

实验室瞄准世界一流水平,争取在信息存储科学和技术领域取得重大成果,并利用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服务于我国存储工业,以期成为我国信息存储工业的技术源头。

注:本文为原创,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文章

Share